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8日电(周燕玲 瞿宏伦)第十三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18日在中国茶叶百强县贵州湄潭开幕,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在开幕式上以《贵州有我半亩茶》为题致辞,他说作为贵州茶文化大使,这些年见证了贵州茶业自信自强自律的发展之路。

图为开幕式现场。瞿宏伦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瞿宏伦 摄

  叶辛说:“自信是敢向青山要效益,自强是敢向市场要突破;自律是敢以质量亮初心,因为贵州这三个“自”,我邀朋友喝起贵州茶来也相当自信。清、静、雅、和是中国茶文化的灵魂,更是贵州茶的精髓和要义。”

图为作家叶辛致辞。瞿宏伦 摄
图为作家叶辛致辞。瞿宏伦 摄

  叶辛认为在清、静、雅、和四个字里,“和”饱含的意义最深,它既包含真诚相待的和谐、也包含诚信友好的自律。这两点贵州茶都做到了,比如自律——贵州茶产业的发展紧紧围绕着做生态茶、干净茶这个标准,真正做到了“亲山水、知敬畏、致良知”。贵州宁愿少、宁愿慢、宁愿累,也要向世人敬献一杯放心茶、健康茶。比如和谐——贵州茶产业的发展之路其实就是一条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跨越之路,在这条道路上,党委政府把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顺自然、应民愿、守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世界,贵州茶销售量不降反升,销售额从2019年的450亿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500亿元。叶辛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贵州茶市场已经稳定,另一方面应该归功于贵州的敢作为、有担当,贵州全省上下才能同时打赢抗疫和复工复产两场攻坚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