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张伟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5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11日在贵阳举行。贵阳贵安与江苏各方签约项目72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880.51亿元(人民币,下同)。

  本次活动以“扩大开放闯新路 互利共赢强省会”为主题,通过会议推介、项目签约、考察观摩等方式进行,邀请江苏省、贵州省党政官员及企业家代表出席签约,并到恒力(贵阳)产业园、华为数据中心、贵阳市城乡规划馆考察。活动由江苏省工商联、贵州省工商联支持,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党工委、贵安新区管委会主办。

图为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张伟 摄

  图为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张伟 摄

  此次集中签约中,贵阳市签约项目38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384.61亿元,工业项目21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129.46亿元。贵安新区签约项目33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495.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9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310.5亿元。在园区及单位签约情况方面,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与15家参会江苏省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还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省园区、企业签约。 张伟 摄

  图为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省园区、企业签约。 张伟 摄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全力支持贵阳贵安打造为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中国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确保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以上,经济首位度达27%以上,常住人口达到70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在此背景下,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做大、省会做强,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引领带动贵州全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型更强的功能城市和幸福感更足的宜业城市。

  贵阳、贵安投资优势明显。贵阳贵安位处中国西部的几何中心,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粤港澳-成渝主轴、西部陆海走廊、沪昆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枢纽体系。贵阳贵安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5℃,享有“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55%。贵阳是全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图为与会嘉宾。 张伟 摄

  图为与会嘉宾。 张伟 摄

  在产业优势上,贵阳贵安数字产业先发优势明显,2020年,大数据企业达到5000多个,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4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2%;六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中高端制造之城;世界级磷化工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铝精深加工基地。

  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贵阳贵安出台了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政策措施的兑现,其中包括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建设人才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给予人才贡献奖励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